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004

为学习抗疫过程中的先模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战“疫”时代精神,20201113日下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同前往武汉客厅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共同回顾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战疫历程,学习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抗疫专题展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包括序篇、运筹帷幄掌舵领航”、“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攻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尾声等6个主题展区,展区内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一字字话语瞬间让师生们回到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大家重温了那段永生难忘的抗疫岁月。通过征集同学们的参观感悟,摘选部分同学的感悟共勉:


  

思政181班 李淑钥:此次展览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彭银华医生和夏思思师姐。如果没有那场疫情,彭银华医生应该和妻子钟欣举办完延迟两年多的婚礼,应该成为了一个幸福的新手奶爸。如果没有那场疫情,夏思思师姐应该会陪着儿子一起长大,陪着丈夫一起努力,陪着父母慢慢变老。可是没有如果,病毒夺走了他们的生命。他们以身许国,保护了我们,却牺牲了自己。

现在,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有些人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抗疫防控的第一线。我们不会忘记在那场战疫中付出的所有英雄,感谢你们的努力,才有了中国的今天。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思政181班 陈欢:从抗疫日记、医生集体签名的白衣战袍、请命书、美团外卖等,到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下沉干部的日夜坚守;从各条战线物资的供应和保障,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幅幅照片瞬间把我们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疫上,每一个故事都体现出中华儿女在“大考”面前临危不惧、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众志成城、英勇战斗的精神和情怀。英雄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重大关头,选择坚强和无畏,他们值得我们铭记、致敬!

思政181班 张雨欣这场战“疫”,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新时代的我们,要心有大我。要有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将五中全会精神和抗疫精神学到脑中、学在心里,不断增强本领,坚持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在新征程中,尽快做好准备,尽快实现知识、精神、人生成长的迭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跑出一棒又一棒的好成绩,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思政181班 胡晶: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们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以生命护佑生命,他们护一座城,卫一国人。他们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这重大关头选择坚强和无畏。作为一名武汉人,当我看见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天南地北,自觉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八方驰援的物资洪流,为热干面加油的呼声,让我为之感动,感动于这“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应该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勇于担责,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练就过硬本领,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181班 邓婕在现在全球疫情正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人民的抗疫成果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举世瞩目。如今我国疫情相对已得到较好控制,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个不同寻常的冬天,也要永远记得这个来之不易、格外温暖的春天,永远怀念那些为了更多人能够看到春暖花开,而将自己永远留在了那个寒冬的抗疫烈士们。

通过这次参观,近距离地接触每一件抗疫见证物,回顾每一个抗疫故事,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团结和无畏,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学习、提高自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思政181班 周慧琴“英雄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重大关头,选择坚强和无畏。”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斗在抗疫一线,以生命佑护生命,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公安民警火线执勤,海关关员不辞辛苦,志愿者爱心接力,环卫工人、超市售货员坚守岗位,快递小哥在大街小巷穿梭奔忙......许许多多普通人奋战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以平凡创造非凡,靠细致实现极致,是他们让原本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让爱和希望在每一个角落生长。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向“抗疫”英雄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勇于牺牲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担当,我们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于担起我们的责任,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181班 宋智轲:疫情的硝烟逐渐散去,过去11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这次参观使我感触颇深,使我们再一次的学习了英雄楷模的抗疫精神,领悟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每一位为国家抗击疫情付出的同胞,都是我们的人民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赶走的是病魔,而留下的是永垂不朽的精神品质。

通过此次参观,师生们共同深入了解了“战疫”见证物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受到了中华儿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伟大“抗疫”精神,对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担当大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承担起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