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千古行书,鉴书法意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769

2020年11月3日、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胜利给汉阳区骨干书法教师培训学员讲授书法书写之美及其章法。

老师从行书的名称开讲,明确行书分为行楷和行草,行书书写时笔画间是连贯的强调行书布局谋篇时遵循错落大小、调整轻重、左右挥洒、上下贯穿、力求和谐的原则。结合学员们接触较多的楷书书写的特点与行书书写进行对比,归纳出行书书写的特点:点画多以露锋入纸;喜以倚侧代替平整,字更为生动活泼;以简省的笔画代替繁复的点画,书写时的异体字和规范字有区别;以勾、挑、牵丝来加强点与画的呼应;以圆转代替方折,有方有圆。讲解幽默诙谐,深入浅出,让理论变得生动而有趣,极具吸引力。老师引经据典,带着学员们一起了解《兰亭集序》,感受书法的结构美、线条美、规范美、效率美。领略开创新风,代表着文字发展的走向的“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的风采现场泼墨挥毫,向学员们展示书写《兰亭集序》,在书写过程中引导学员们学会鉴赏,培养审美。

陈老师介绍各大名家的书法作品,通过丰富有趣的案例以及通俗易懂的话语详细讲述了与书法相关的知识和书写章法,有助于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书法的精髓,提高鉴赏书法作品的水平,使学员受益颇深。

  

  

  

  

22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写一手好字,需要长期的练习,需要对书法的真心喜欢。希望书法培训课程结束后,老师们能将练字长久地坚持下去,在今后的教学中把书法练习成为习惯,成为常态,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并在教学中加以运用。通讯员: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