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堂展风采 同课异构促提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77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4日,武汉市建港中学与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大学中学思政课“同课异构、协同共研”交流研讨会在武汉市建港中学录播教室举行。

    建港中学党总支副书记田英同志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小麦灌浆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深刻内涵,培养人在于教育要尊重规律,春华秋实,循序渐进,最终水到渠成。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志刚教授指出:积极发挥马院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独特优势,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模式,着力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他还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五个一”:“一表人才,一口好普通话,一笔好字,一肚子学问,一腔热情”。

    教学展示环节,武汉市江汉大学实习生叶云翔与武汉市建港中学张妮老师讲授的都是《人的认识从哪里来》这节课,两个老师以不同的授课风格,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处理方式,让听课的学生、老师听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叶云翔老师以对大熊猫的保护为例,贯穿整节课的教学内容,逐步深入讲解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张妮老师以人类探索火星的历程为例,贯穿始终,思路清晰,讲授富有逻辑性,并通过巧妙的问题设置,让学生在问题探究中掌握哲学知识。在提问学生回答时,张妮老师通过合理地引导,使学生积极思考、探究,整个课堂氛围特别活跃、融洽,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点评和总结环节,李济华主任和魏彩霞教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讲课,指出中学老师注重了体验性教学,展示了不同老师的不同风格,是一场高水平的课堂教学策略的展示。魏彩霞教授高度肯定本次活动,表示十分享受此次教学展示,认为两位老师讲课风格各有特色。



 

    走近建港中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他们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征途中做出重要尝试,感受思政课在“同课异构”中同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