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成长 在奋斗中担当”——我校“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955


在战“疫”中我们依靠的是什么?在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在战“疫”中我们学会了什么? 97日上午8:2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在J05B401智慧教室集中收看“在战‘疫’中成长在奋斗中担当”江汉大学“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张幸平在首讲中寄语学子,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迎接磨砺、艰苦奋斗,将自身价值最大化的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价值相契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这场疫情让我们见证了最肃然起敬的专家,最英勇的白衣战士,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的幕后英雄,也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又一次上演,中国制造的又一个奇迹和中国力量的阻击防控能力……抗疫实践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用身边的故事、鲜活的事迹和感人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 张幸平书记运用一个个具体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3个方面讲述了“抗疫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即抗疫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抗疫实践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彰显中国精神最深沉的爱国主义底色。




围绕“政治优势、价值优势、力量优势、合力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讲述了“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志刚阐述了“疫情大考孕育伟大抗疫精神”。他说,在艰苦卓绝的人民战疫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它既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以它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雄飞以我校外教——意大利籍教师萨拉博士和12岁的儿子在汉抗“疫”的故事入题,用我校师生最真实、最生动、最美好的抗“疫”实践,讲述了“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江大担当”。附属医院院长刘建华讲述了“疫情大考对健康生活的启示”。他希望,在后疫情时期,学子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积极的心态,从我做起,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服从学校的防控管理和安排,用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疫”后的新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菲讲述了“让青春在祖国大地绽放绚烂之花”。

6名授课者从不同的角度,将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材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弘扬抗疫精神,彰显使命担当。此课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录制。许多师生表示,当再次看到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面、听到那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时,眼眶不禁再次湿润,再一次感受到我们国家的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聂嘉瑶激动地说,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与发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要让青春在祖国大地绽放出绚丽之花。

据悉,全校师生将根据工作及课程安排,组织师生在线或者集中收看,该课程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录制。(赵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