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和情况反馈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2465

(本专科10号)

  

各学院教学单位:

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平稳运行和网络教学质量,根据《江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普通本专科教学工作组织方案》《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本专科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等通知精神,现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 合理安排网络教学进度

    课程网络教学进度由各学院教学单位负责统筹管理,由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结合网上教学模式制订详细教学计划。在学生返校前,线上教学课程可适当加快教学进度,但不得增加学生远程学习负担。

    对于少学时课程或原课表只安排在前8周的课程,可根据实际提前结束课程,但必须完成教学目标。对于此类课程,如果可以通过开卷、大作业、论文进行考核的,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命题、答题、阅卷,以网上数据下载进行电子存档上交,与纸质试卷同质等效;以设计作品方式考核的,可以直接布置,选择通过网络提交或者返校后提交。以闭卷考试的课程,正式返校后组织线下考试。

    正式开学后,线上教学可全部转为线下,亦可继续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2. 严格落实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课程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由学院教学单位统筹实施,任课教师负责具体执行教学安排,原则按既定教学模式安排进行,因教学平台原因或既定方案不利于课程网上教学顺利开展时,可由任课教师向所在学院教学单位提出,学院审核后可调整课程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对于网上直播教学的课堂,要按课表时间上课。如学生上课时间发生冲突,按照《线上教学本专科7号通知》处理。直播课堂应提高效率,尽量减少直播时长。建议通过引导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方式,变直播课堂为引导学生学习、启发思维、线上讨论、任务布置、答疑解惑的空中见面平台。

  3. 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任课老师要及时收集学生对网络教学总体安排、教学进度安排的合理建议,了解学生学习条件、学习效果,通过调整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加强线上交流辅导,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对于少数因网络和设备原因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通过电话等方式,指导学生自学,尽可能完成作业。学院要对这类困难学生给予关爱,让他们充满学习信心。此类学生如不能参加本通知第一条所述提前的线上考核,可以返校开学后在线上补交,也可以通过线下进行提交。

  4. 强化学生线上学习过程管理

    任课教师应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验,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辅导、重点讲解及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教学提供学情参考。各学院、教学单位可通过召开网络会议、网络问卷、抽样访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情况调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教务处和督导与评估中心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通过平台过程性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保障教学质量。

  5. 加强课程线上教学数据的统计

    各学院教学单位要对本单位教师承担的网上教学课程进行全面统计,及时了解与监控课程教学进程及实施安排数据,便于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做好课程网上教学的质量与进度监管,督促教师保存好网上过程化教学实施的电子档支撑材料。同时,各学院要将线上教学中的数据进行有效保存,作为以后教学研究和教学决策的参考依据。

  6. 及时反馈教师网上教学情况

    各学院教学单位每天进行对本单位网上课程教学的运情况要及时了解,掌握教师目前对网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每周报送一次线上教学实施进度,于每周日12点前将《江汉大学疫情期间课程线上教学实施进度统计表》以电子档形式报送教务处教行科。

      

    联系人:蒋德华联系电话:15827205248

      

    教务处

                                         2020年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