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北大清华学习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297

11月8--9日,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学校“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武汉市“李腊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腊生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腊生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思政专业研究生等十余人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开展学习交流考察活动。


11月8日上午,师生们到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A017教室现场观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副教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导论部分。何老师从自身学涯发展和研究兴趣选择切入,现身说法,生动展现出个体命运与社会、国家、世界的发展趋势的相关性,富有亲和力和代入感。在两节课中,他重点介绍了课程安排及要求,分享了对课程的方法论的理解。在70周年谈“国庆”专题讲授中,他以清华大学与国庆游行为视角,播放清华大学参加国庆70年游行的专题片,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这一重大事件,声情并茂地谈了自己作为参与者的体会,深刻讲述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课后,大家与何教授进行简短而愉快的交流。



当天中午,师生们来到北京大学,我校特聘教授、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仝华教授和马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马院资料室,介绍北大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的基本情况。随后根据仝华的安排,观摩了两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聂志红教授主讲“全面深化改革”一节内容,他以“关于渐进式改革的基本逻辑”为视角,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用鲜活的案例分析透彻,逻辑性强,思路清晰,旁征博引,在突出政治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学术性;杨柳新副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他以“探讨人生价值”为主题,课堂上互动充分,气氛活跃,学生们根据提问畅所欲言,老师对学生们的回题进行了透彻的讲解。

参加听课的师生们普遍觉得这次听课和交流收获很大,大家就印象深刻的公开讲座与专题讲授、线上与线下课堂、主讲教师与助教管理分工、教学工作环境的营造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11月9日,师生们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了直观的切身感受,对中国崛起的不易、中国人为改变落后面貌而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获取展览中的大量内容,为今后的课堂教学积累更多的案例。当天下午,大家参观了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北大红楼,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通过观看大量的图片和文物资料,加深了对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历史功绩的认识。



到全国知名高校课堂听课学习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坚持的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课堂听课,可以切身感受名校课堂氛围,实地了解学生在怎样听课、教师在怎样授课,并能与同行直接交流。这样多元、立体、现场学习名校教学经验,是听经验报告会或看书面经验材料无法替代的。近年来学院在教学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与这一活动密不可分。

本次考察学习活动,尽管时间十分短暂,但安排紧凑,内容饱满,收获颇丰。既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同时也增强了老师们上好思政课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