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11级思政班普法主题班会心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6浏览次数:1731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是民族的希望,是国民眼中的天之骄子,各大院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但为什麽这片净土却不时出现违法犯罪的案例?

     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高校将一个无知的人送到社会,就会给社会增加一份危险”。然而事实也是如此,从xx案件到xx案件,不仅体现了FZ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并且说明了大学生法制教育势在必行。

     十八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为依法治国指明了改革目标,也将指导当代大学生不断增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观念。这就首先要求构建家庭、高校、社会多位一体的大学生法制教育网络。如家长要主动了解孩子,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高校要加强思想道和法律基础教育;司法机关要加法律宣传,实行全民普法;政府部门要优化社会及校园环境,实施可行措施。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与敬畏法律得观念必将更好地践行十六字方针。

      作为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民主法制即是和谐社会的目标和要求,也是和谐社会的原则和特征。这些进步思想有助于我们将被动守法变为主动护法,更深层次理解社会主义的民主与和谐。

      我国的法律建设进程历经坎坷,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提高维护权力的能力,提升公平正义的意识,丰富全民守法的内涵,增强服务大局的集体观念。做一个睿智、心善、高品、真诚的优秀学生;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崇尚道德,敬畏法律,共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