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好干部”制度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6浏览次数:15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重点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好干部是重要基石,工作有新局面,好干部有新贡献,就必须以实干为支点,理顺体制与机制,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基础上,让好干部教育有靠头、晋升有盼头、经济有甜头、工作有劲头,用制度杠杆撬出活力,激起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建立健全好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一条基本途径,只有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力度,才能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建立健全好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要落实赵乐际部长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要求,认真落实《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继续深化、质量不断提升,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同时,要深化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体制,在好干部教育培训中大力倡导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的前提是学。着力培养造就好干部,就要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毛泽东同志说过:“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知识的积累需要紧贴时代脉搏,不教条僵化,不墨守成规,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的关键是用。着力培养造就好干部,就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党章;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四风”,让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严格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的所思所得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转化为坚定的信念、科学的方法,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建立健全好干部职务激励制度。建立健全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职务激励机制。要制定好干部后备培养计划,巧借基层这个平台和舞台,严格培养,让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经受锻炼和考验。实践出真知,磨砺出干部。作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和谐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最锻炼人,最磨练人,也最考验人。要建立和完善来自基层的干部培养选拔链,把到一线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作为推动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通过基层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到村任职等,大力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充实基层干部后备资源储备。要制定出台交流办法,加大好干部的交流力度,推动岗位交流常态化。要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出业绩。要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把到基层工作看作一种组织信任、一种人生历练,绝不能有“镀镀金”、“跳跳板”的思想,沉下心来多干事、干实事、长本事。要制定和使用非领导职务相关办法,对受年龄学历、身份性质因素限制的好干部和长期在基层推动发展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窗口服务一线的好干部运用非领导职务,实施职级激励。要建立健全好干部经济保障激励机制。推行好干部“基本工资+考核报酬”的薪酬制度,基本工资所需经费由财政专项安排,并根据好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结果发放相应奖励报酬。

建立健全好干部科学选拔制度。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关乎事业兴衰成败。选对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百业俱兴;选错人,涣散人心、带坏风气、贻误发展。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落实好“关键在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就是要突出以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个重点。建立健全好干部科学选拔制度,要界定、细化好好干部的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要求更是标准,必须尽快形成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好干部”细化标准,真正确保好干部有标准、能界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重德才、重实干、重业绩,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使用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踏实肯干、不跑不要的干部。要突出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刚性标准,在任职年限、工作实绩、学历层次等方面分类设置好干部提拔交流、享受待遇的准入资格条件。要完善考察测评制度。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适”的原则,不断完善考察测评方式,突出竞争择优。严格履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规定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好干部人选进行择优遴选。要推行全程工作制。全程公示监督制,即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对好干部公开选拔、跨岗交流工作的报名条件、资格审查、考试考查、拟任职情况等各个环节进行动态公开公示,邀请好干部熟悉的、熟悉好干部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全程监督。全程纪实制,即对好干部公开选拔及跨岗交流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步骤进行全程记录,并建立纪实档案。

建立健全好干部监督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好干部考核制度,通过严格考核,让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要注重用好干部考核这个“指挥棒”,不断改进考核方法手段,让干部不敢消极不敢怠慢,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按中组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好干部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辩证地看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考核尽力而为,又考核量力而行,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不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不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建立健全好干部监督制度,通过严格监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严是爱,宽是害。坚持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提醒干部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政治责任和政治生命线。认真执行审计、谈心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生活会、诫勉函询、述职述廉等制度,“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云南保山市委组织部 冬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