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糟透了?教你很好的控制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9浏览次数:1947

  这么简单,他怎么就做不好?――生气

  说了这么多次,他怎么就是不听我的话呢?――郁闷

  他怎么能这样对我呢?――伤心

  想象这些经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心情吧,因为对别人的失望而引发自己情绪变得糟糕,而糟糕的心情又引发自己做出一些徒劳无益的行为,打骂孩子怎么不听话,责怪员工效率低下,对着家人无端发火。

  它们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上演,更糟糕的是,这些情况看上去并不没有会消停下来的意思。

  怎么办呢?难道任由它们继续下去影响自己吗?

  应该怎么解决这种问题呢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看自己的思维方式。可以用如下的句子:

  “我希望他    (你对他的期望),但他____(实际的行为),我很失望,于是心情(变得)____。”

  举个例子,你让你的助理做一份工作报告,但是好几天了过去了,他没有向你递交报告。用这个句子造句的话,就是:

  “我希望助理能及时向我反馈工作报告,但好几天过去了,他还是没有反馈给我,我很失望,于是心里很生气。”

  看出来了没,引发你失望的不良情绪的“罪魁祸首”是因为――他的行为没有达到你对他的“期望”。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对方达不到你的期望呢?可以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1、他知道你对他的期望吗?

  很大部分人的期望都是自己心中内定的,有点想当然地认为对方是知道的。但其实大部分的人可能根本毫不清楚。

  对方毕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能知道你想什么。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告诉对方你对他有所期望。

  2、你的期望足够的明确具体吗?

  排除一部人没有告诉对方期望,还是有一部分人将期望告诉了对方,但是对方的行为还是没有达到你的标准,这种情况下,原因之一可能在于你并没有将你的期望具体告诉对方。

  譬如,你希望生日时收到男朋友的礼物,最终你也收到了他的礼物,你还是失望。因为什么呢?你可能并没有具体告诉他,你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哪怕是暗示性的)。因为他不知道,于是送了一个你不喜欢的礼物。当你收到的礼物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时,自然就会失望了(下次叫人家怎么送呢)。

  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将你的期望表达地越具体越好。

  3、对方认同这个期望吗?

  还是上面这个例子,你男朋友明确知道你的期望――你希望他送你一颗钻戒,但你男朋友没有送钻戒。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他觉得送钻戒不大合适,于是就没有买钻戒。第二,这个礼物高于他的承受能力,他买不起。于是当你看到他买了其他礼物时,你失望了。

  所以,事先尽量跟对方确认一下,你的期望他能否接受?如果对方能同意,那是最好的了。如果他无法认同,那么你需要结合他的想法对这个期望进行一些修改来得出一个共赢的期望。

  综上,关于期望这件事,你需要做的事情是:

  ①告诉对方你对他有所期望。

  ②明确表明你对他的具体期望是什么。

  ③征求一下他的意见,看他是否认同你这个期望。如果他不是认同,那就需要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可以用一句话来向对方表达你的期望:

  “我希望你__________(具体期望),你觉得可以吗?”

  更重要的是,关注对方。

  当你对别人期望时,反过来,你有没有关注过对方的期望或者感受呢?譬如:

  ? 当你在责怪孩子没有考好的时候?你是否有想过,他对你的期望是什么。考试考砸了,他是不是也很难受呢?

  ? 当你批评下属没有按要求完成业绩时,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他也在埋怨销售目标太高了。没有达成结果,奖金也没有了,他是不是很沮丧?

  ? 当你责怪男朋友没有给你送礼物时,你是否知道他整整一个礼拜没有休息好,打工攒钱,就为了给你买这份礼物?……

  你真的知道吗?有的时候,抛开这些我们在意的东西,或许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了解别人,理解别人。

  ? 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 他的心情是如何呢?

? 我知道他的期望吗?……

  当你能够做到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就不会有任何的失望了。

  这是很好的情绪管理方法。很多人会说,道理明白,但是做不到。其实能够明白道理,总比不明白好,明白,是做到的前提,不明白,未必就能误打误撞地做到了。现在想不通、做不到,并不等于以后做不好,情绪上的阻塞去掉以后,人也就会变得明朗起来,这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道理先懂得了,就是一个知识的储备,用到的时候,终究可以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