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景剧走进校园 部分高校流行用艺术治心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1958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诚、胡小丽、杨丹妞)1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启幕。7出决赛剧目聚焦恋爱烦恼、寝室矛盾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大学生的内心挣扎和困惑,并探求解决之道,为观众奉上一碗丰盛的心灵鸡汤。

    据组织者、华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介绍,心理情景剧是该校近年来引进的一种心理辅助治疗方式,和传统的心理咨询相比,心理情景剧避免了枯燥的灌输式教育,对于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而言,正可以"一边看戏,一边疗伤"。心理情景剧目前在汉口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

    聚焦同学关系,演绎同窗深情

    这7出剧目均改编自真实的案例,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经过心理老师和艺术老师的改编后,搬上舞台。心理情景剧《不能没有你》讲述的是该校园林学院0801班28名学生,为救患白血病同学陈天天一命,而团结筹款的故事。虽然故事的主角陈天天在现实中已离开了人世,但该班同学却因此得到了坚实的友情。该剧末尾在《爱,因为在心中》的音乐中结束,表演的学生打出"毕业了,别落下我的兄弟"的口号,让现场观众眼圈红润,不禁潸然泪下。

    "现在很多大学生同学关系一般,甚至比较僵,我们希望用这出剧,唤起大家同学之间深深的情谊。"该剧编剧、园艺专业学生李昂说。观众经管学院国贸专业大二学生罗琛说:"平时总会因为和同学、室友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耿耿于怀,看完这个剧目,使我认识到他们会在关键时刻成为自己的坚强后盾,也使我更加珍惜大学里的同学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