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校园建设“节约”是关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3浏览次数:2039

        在两型校园建设中,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基础、是关键。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主要内涵包括:1、节约资源,综合利用资源。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大力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2、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度和激励机制。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统筹整合校内资源,努力降低办学成本,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科研和后勤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深入推进改革,要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建立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之中。3、加强学校日常工作中的节约管理,全面节约。学校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追求不必要的高标准,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要大力加强对水、电、气和教室、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使用和管理,挖掘各种资源的使用潜力,不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4、要加强师生员工节约资源的宣传教育,强化全员节约意识。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学校领导者、各级管理人员、教师、员工和广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尤其是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和节约教学资源的意识。5、采取有效的节能节水措施。加强节能节水运行监管、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节水强制性标准、开展低成本节能节水改造、积极推进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