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春燕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2780

朱春燕同志是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该同志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以三尺讲台为阵地,积极宣传和讲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深刻地理解在社会变革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于学生思想成长的重要性,教学中又较强的“问题”意识,重视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把满腔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在课堂上是严师,在课下和网络上是学生的朋友。该同志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和学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在生活上了成为了许多学生的“知心大姐”。在该同志的鼓励下,一些学生坚定了专业学习的方向成为学习标兵,也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和公务员。在学校“我心中的烛光――我最爱的老师”征文中,有位学生这样写到“我亲爱的朱老师,您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是您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了我的心田,让我那曾经荒芜的‘土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因为你的存在,我不再寂寞,不在迷茫,不再消极和悲观。感谢您带给我的一切一切,快乐与幸福。您是大桥,为我们连接被割断的山峦,让我们走向收获的峰巅;您是青藤,坚韧而修长,指引我们采撷到崖顶的灵芝和人参。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我亲爱的朱老师,这也正是您教育的艺术。”

该同志自觉学习意识强,把读书看作生命中的至要和至乐。该同志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毕业后,又进入武汉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研究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得较为扎实。乐于学习新知识和尝试新的研究方向,在讲授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主干课的同时,开设《经济学原理》、《当代社会热点问题分析》等课程。荣获江汉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和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在研究中学,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近年来开展了需要融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以及政治学等理论的交叉学科的研究。

该同志把理论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服务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承担了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和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被武汉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湖北省林业厅部分采纳应用。利用假期参与了湖北省林业厅关于“武陵山和大别山”地区的扶贫开发的调研工作,参与完成了关于《湖北省山区治理》研究报告。

该同志具备一定的行政工作和科研管理能力。在担任科研处副处长期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科研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社会科学研究在国家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以及高层次奖项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其担任主要领导之一的集体荣获了2010年度“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

基于专业发展的考虑,2011年该同志主动辞去科研处副处长职务,要求调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专职教师。出于学院发展的需要,该同志接受了学院安排其担任课部负责人的要求。该同志抱着踏踏实实地在基层为老师们服好务的思想,把曾经在管理岗位上获得的经验和信息及时与学院教师沟通,乐于和同志们分享研究心得,耐心细致地辅导教师们填写的项目申请书,为教师们的科研提供指导和帮助。关心学院的发展,对加强学院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并被学院所采纳。该同志乐观向上,以健康积极的精神面貌带动年轻的老师的共同进步。

该同志重视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团队的建设。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平台,运用科研管理经验,在学院组建了国家基金项目的研究团队。利用网络建立研究资料库、及时分享研究资料、沟通研究信息,通过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的发展。积极参与啊其他同志的教学及科研项目,在研究团队中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任务。

5年以来,该同志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各1项、完成湖北省和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各1项、完成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承担了武汉市教育局重大研究项目1项。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撰写专著一部,参与撰写专著一部。在CSSCI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其中3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摘要转载。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三等奖和武汉市社会科学奖三等奖。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家林业局、湖北省林业厅及武汉市国资委等单位采纳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