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舒新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2浏览次数:3066

舒新,19717月生,中共党员,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舒新同志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本着一颗对事业执著的心,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重视。

舒新同志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最平凡但最崇高的职责,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是履行这一职责的根本。为此,舒新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力求在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同时,努力把握时事政治的新动向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新精神,不断更新观念,增强新意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的修养。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舒新同志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敢于坚持真理,勇于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善于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对象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中央的各项精神,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组织的表彰。在学习和宣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的各项活动中,舒新同志积极参与,并多次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材料和论文,得到了江汉大学党委及宣传部的肯定和奖励。2009年,经江汉大学党委和工会的推荐,舒新同志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自从教以来,舒新同志树立了“以学生为本”价值目标,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她改变了过去以灌输法为主的教学方式,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式教学方式,强调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克服完全以教师为中心的倾向,学生在课堂上就所学的问题可以随时提出疑问,要求老师解惑。这不但激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情感和兴致,也使学生真正领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在教学手段上,舒新同志将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手段相结合,将抽象的理论与丰富的视频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为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舒新同志还借鉴了其他老师优良的教学方式,不断使自己的教学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为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真正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内化成世界观、价值观,舒新同志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时事论坛”和“求是沙龙”等方式,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世界局势及时代问题,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及观察和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各种不良思想的抵御能力。舒新的这些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不但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而且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

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及对学生的真心热爱,舒新同志不但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而且还处处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她认为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带给学生的,总是比他在课堂上讲的更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爱岗敬业的老师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品德修为。舒新同志不但在日常教学中努力探求,不断创新,而且以言传道,以行垂范,用真理、真言、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她多次表示,在现代社会,古人所说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是不完善的,老师的职责除了传授以外,还包括关心学生的生活,在学生遇到生活上的困惑的时候,作为老师应该耐心地为学生解决,用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方式影响学生,让他们找到自己未来通向幸福的道路。所以,舒新同志在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和生活状况,对于不同的学生、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比如,对于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学生,舒新同志在给他们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们不但要制定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而且还要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胜利而读书的宏伟奋斗目标。这就为学生在校学习时期指明了方向。对于思想更为活跃的毕业班学生,舒新同志耐心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社会上的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就业困难等现象,教育他们本着一颗健康向上的心态走向社会,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走向未来的人生道路。对于贫困学生,舒新同志不但通过各种渠道资助他们,而且还帮助他们建立勤工俭学的各种渠道,教育他们用坚强的意志战胜贫穷所带来的困难,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命运。多年来,通过舒新同志的指导,许多学生抛弃了进校之初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成见,立志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中一些学生考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在一些著名高校继续深造。一些学生成为学校或其他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些学生在湖北省学位论文评选中获得二、三等奖。许多毕业了的学生与舒新同志保持着联系,经常同舒新同志叙情怀旧,充满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

为了表彰舒新同志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01-2002年度、2008-2009年度舒新同志两次获得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09年舒新同志被评为武汉市优秀教师,阮成发市长到江汉大学对其进行了颁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舒新同志深知教研相长的道理,只有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才能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她一向致力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的研究,在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舒新同志主持完成了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出版了专著一部。她的专著得到了学术界有关专家的好评,认为其为“一部拓荒性的著作”。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十六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六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其中她撰写的文章《从俄国革命的角度解读列宁对伯恩施坦主义的批判》,发表于《江汉论坛》2009年第7期,荣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尤其是,2008年,舒新同志结合学术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将研究课题的角度进行了调整,在总结了本人和其他学界人士申报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功和失利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终于成功获得了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实现了江汉大学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些非项目组的老师和同事也受此事的鼓舞,积极要求参与项目的研究工作,舒新对此表示了赞同和支持。这不但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团队的形成,同时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关系的和谐,促进了“在和谐中促科研,在科研中促和谐”的良性发展氛围的形成。两年来,舒新同志带领课题组成员刻苦攻关,克服了重重困难,使课题按时完成,课题最终结项成绩为优秀。课题的最终成果获得了国内专家的高度赞扬,所有的课题评审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课题成果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并建议课题成果早日出版。为此,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专门给江汉大学和舒新同志写来了贺信。在贺信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指出:“2010年度,贵单位舒新同志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经同行专家鉴定和我办审核,等级为优秀。舒新同志学风端正、治学态度严谨,带领课题组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体现了较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贡献。”舒新同志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不但实现了江汉大学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零的突破,也是江汉大学历史上第一个结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为江汉大学今后进一步申报高层次的课题奠定了基础。

为了表彰舒新同志的工作成就,武汉市人事局于2009年将舒新同志评为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2010年,舒新同志被评为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011年,舒新同志被评为武汉市第六届“五四青年奖章标兵”,2012年,舒新同志荣获武汉市第十五届武汉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