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含义及来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4258

 

含义

  一般认为,志愿者是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的人,在不计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人员。志愿服务(volunteer service)则是任何人自愿贡献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
  分类可因服务内容的不同分为消防志愿者、抗震救灾志愿者、奥运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 

来源:志愿

  【词目】志愿
  【拼音】zhì yuàn 【释义】 ①志向和愿望:这是我一生的志愿;使祖国繁荣富强,是我们几代人的共同志愿。 ②有志于并情愿;自愿:志愿军;志愿救护队;我志愿当一名教师。 ③在中高考中想报的院校 。例:填高考志愿。 【基本解释】 1. [aspiration]∶志气与心愿 他的志愿是当个教师 2. [volunteer]∶自告奋勇;甘愿 志愿提供情况详细解义 
  1. 志向和愿望。

  三国 魏 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说平生,浊酒一杯,弹琴一曲,志愿毕矣。” 唐 杜甫写怀》诗之二:“古者三皇前,满腹志愿毕。” 清 李渔 《比目鱼・决计》:“知道此女出身虽贱,志愿颇高。” 巴金》十二:“只要使弟妹们长大,好好地做人,替爹妈争口气,我一生的志愿也就实现了。” 

     2. 期望,愿意。 

    唐 赵元一《奉天录》卷一:“ 郭曙 与家仆数十人,於苑中猎射。闻跸,伏谒道左。上宣劳之。志愿翊从,上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