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好“四个关系”中学雷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2142

资料图片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习雷锋研讨会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立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战略高度,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基础上,继续强调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当前切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应处理好以下基本关系。

  “实”与“虚”的关系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雷锋精神的本质。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是雷锋人生实践的精神升华,是对雷锋个体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体现在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中。雷锋的人生实践所凝聚成的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是先进性、崇高性与广泛性、平凡性的统一。学习雷锋,既要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又要学习伟大的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突出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在雷锋精神的宣传学习中既要向雷锋个人学习,更要领会雷锋所代表的时代精神内涵,做到“实”与“虚”的统一。这样做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明白和懂得,雷锋在他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时期一大批优秀人物的典型代表;雷锋精神是对雷锋个体精神风貌的提升,是对雷锋生活的那个时代的时代精神的高度概括,作为爱人助人、敬业奉献的一种道德要求,蕴含着人类对人所应有的精神品质的理想价值取向。因此我们可以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践中感受永远不会过时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把握时代精神的现实召唤。

  “新”与“旧”的关系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能够历久而不衰,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从来就不是凝固僵化的道德教条,而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的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能教条化地对待雷锋精神。要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在总结和继承长期以来学雷锋活动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新的形式,注入新的动力,处理好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在不同时代条件下具体内涵“新”与“旧”的关系。

  现实生活中有人一提到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往往简单地理解为做一点“好人好事”,以此诠释“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无私奉献”等,似乎这些就是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的关键。今天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无疑要像雷锋那样做好人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继承学雷锋活动的传统范式,彰显雷锋精神优秀的道德元素。但在现时代背景下,仅有此“旧”是不够的,还应创“新”,因为今天的时代不同于雷锋生活的那个时代,要立足时代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内涵,开展时代化的学雷锋活动,如近些年在奥运会、世博会、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中兴起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学雷锋活动的接续,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拓展和延伸。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尤其要多宣传学习现实生活中像郭明义那样的“当代雷锋”,以此增强学习活动的鲜活感和号召力。

  “长”与“短”的关系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因而,学雷锋活动应该常态化,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本职工作长期开展,而不应该是“一阵风”、“表面化”,追求短期效应。比如,在一些地方,平时不注重学雷锋,不把开展学雷锋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到了3月5日前后,轰轰烈烈地开展运动式的活动。这种短期化的学雷锋活动容易流于形式,不可能持久,也难以见到真正的实效。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一是引导人们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从来没有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也从未脱离本职工作而刻意追求崇高,而是干一行爱一行,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工作中体现不平凡。学习雷锋精神,需要立足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学雷锋。否则,就是让雷锋精神远离现实生活,也就难以长期坚持,难免流于走过场;二是努力探索建立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学雷锋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让学雷锋活动在全社会常态化开展,需要建立各方面协同共进、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社会各界要广泛参与,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三是把学雷锋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比如把学雷锋活动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与社会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

  “大”与“小”的关系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开展一些专门的系列活动和集中的宣传,以此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但另方面,学雷锋活动更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学雷锋活动需要处理好“大”与“小”的辩证关系。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倡导人人学雷锋。学雷锋活动是一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不分年龄、不分民族、不分身份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人人都可以成为学习雷锋活动的参与者,人人都可争当雷锋。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易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延展到农村、工厂、军营,深入到机关、企业、学校,确保取得实效。

  同时,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雷锋精神体现在雷锋生活中的具体事情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就应当像雷锋那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把高尚的精神化为细小的有益行动。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树立远大理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是学雷锋;紧跟时代步伐,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奋学习,在工作中做好每一件事情,尽到自己的职责也是学雷锋。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开展学雷锋活动,表现了细小处见真情、细节中见精神、平凡里见伟大的真谛。这样的学雷锋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更易为广大群众认同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