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23浏览次数:2895

1018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舒新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教研部和教研室负责人、精品课程和教改项目主持人,共20余人参加。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课程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认真研讨。首先,承担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的几位教师,汇报了改革的进展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接着,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汇报了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设思路。然后是自由发言。经过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各方面和各环节的教学改革,归根结底还得通过课堂教学转化为学生的知识量和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改革有赖于教研活动、教学研究和一系列教学规章制度的保障、引导和促进;每个课堂都可以根据课程、教学对象等方面的特点,“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态度、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三者的有机结合。研讨会还将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课程建设联系起来,积极为课程建设献计献策。最后,李腊生院长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和学院工作的中心,而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则是教学工作的重心,无论多么重视都不为过;院领导、部主任和课程负责人,应该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学改革。组建一年来,先后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教学领导机构,制定了《教学奖励制度》、《师德师风模范评选办法》、《先进教研室评选办法》、《关于教师听课评课的规定》等近10个教学管理和奖励制度,并对教研部和教研室负责人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这些都为学院教学工作有序运转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