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汉大学教育硕士招生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2068

1.贵校教育硕士招生专业领域情况怎样?

答:2020年,我校教育硕士招生专业领域有8个,分别是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历史)。

2.贵校教育硕士招生计划人数是多少?

答:我校教育硕士招生人数会在国家分数线公布后,依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政策确定招生人数。

3.贵校教育硕士招收同等学力报考考生吗?同等学力报考有何规定?

答:我校教育硕士招收同等学力报考考生。有关规定请参见2020年我校硕士招生简章“报名须知”中“报考条件”,有详细表述。同等学力考生如果进入复试后,需要加试两门复试科目。

4.贵校教育硕士接受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吗?

答:根据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相关精神,一般要求所学专业应与所报考教育硕士专业领域相关或相近。其相关或相近的前置专业如下:

序号

专业领域名称

与报考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前置专业

1

学科教学(思政)

01  哲学,03 法学,0501中国语言文学类,0401教育学类,1204公共管理类

2

学科教学(语文)

0501中国语言文学类,0502外国语言文学类,0401教育学类,06历史学类,1303戏剧与影视学类

3

学科教学(数学)

07理学  ,08工学,02经济学,0401教育学类

4

学科教学(英语)

0502外国语言文学类  

5

学科教学(历史)

06历史学,01 哲学,0302政治学,0401教育学类,0501中国语言文学类,1205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6

现代教育技术

0809计算机类,0401教育学类,1303戏剧与影视学类,1304美术学类,1305设计学类,0402体育学类,0503新闻传播学类,0711心理学类,0807电子信息类

7

小学教育

01哲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类,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3艺术学

8

心理健康教育

0711心理学类,0401教育学类

注:此表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制作,仅供参考。

5.贵校教育硕士招收非全日制学生吗?

答:我校招收非全日制学生,但须具有两年中小学工作经验。

6.高校教师能否报考教育硕士?

答:不能报考。

7.贵校是否开设考前辅导班?提供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吗?往年的专业课试卷、参考书,怎么买 ?

答: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我校也不提供历年考研真题。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可进入江汉大学研究生处网站研究生招生栏目查找。部分专业领域参考书目可进入“江汉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查找。参考书到各地书店或网上购买,学校不提供教材。

8.贵校能否提供各专业的导师信息?如何选择导师?

答: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不需要提前选择报考导师。复试期间,学校将公布导师信息。录取后,导师和考生本人双向自主选择确定导师。如需联系导师可以咨询具体学院,各学院联系电话可以查阅招生目录。

9.往年贵校教育硕士考生的录取率有多大?复试分数线如何确定?

答:我校教育硕士的复试分数线在教育部公布国家线的基础上划定, 要求考生在达到所报考专业国家总分线和单科线的基础上方可进入复试。由于每年考生人数不一样,所以录取率也不同。前三年都是达到国家线的学生即可录取。

10.贵校哪些专业领域需要调剂?调剂名额会有多少?什么时间能出具体的调剂信息?

答:我校调剂信息会在教育部公布国家线后的一个星期左右公布,届时可在校研究生处招生栏目查找相关信息。

11.贵校调剂流程是怎样?有没有预报名?

答:我校没有任何形式的预报名,无需递交、邮寄或者电邮任何考生调剂信息。过国家线的考生如有意向调剂我校,只需在规定时间段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在调剂系统开启之后网上递交申请,我校将会在所有的递交申请的调剂考生中择优挑选考生。

12.贵校教育硕士招生的咨询电话号码是多少?什么时间咨询比较方便?

答:我校教育硕士各学科领域相应的招生学院电话号码见《江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可以直接向招收教育硕士的各院电话询问。咨询时间:周一-周五的8:20-16:30。由于联系人都有授课任务,所以在上课时间,不会接听电话,请谅解。

13.贵校教育硕士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均为8000/人•年,住宿费标准1740/人•年,具体收费标准以物价局核定为准。

14.贵校教育硕士学制如何?

答: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三年,特别优秀的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但最短不得少于两年。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

15.贵校教育硕士课程学习是怎么安排的?

答:1)针对全日制学生,要求在第一学年内在校完成课程学习,第二学年安排半年时间到中小学实习,其余时间做毕业论文。2)针对非全日制学生,原则上要求在第一学年完成课程学习(学校会将部分课程安排在周末开设,对于有些学生在当年没有修完的课程,可以到第二学年随下届学生一同学习),第二年在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研究,第三学年完成毕业论文。

16.教育硕士能否取得双证?

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教育实践研究和培养环节等要求,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且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江汉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毕业,授予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17.其他

答:关于其他事宜,可进入江汉大学研究生处网站研究生招生栏目,查阅《江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江汉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