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赴武汉三中进行教育见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375

1217日和24日,在龚萱老师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前往武汉三中进行教育见习。研究生们参观了学校,观摩了汉阳区优秀青年教师陈丽老师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课,收获颇多。

陈丽老师在高二年级第一单元第二课《百舸争流的思想》的教学过程中,以学生自行绘制单元结构思维导图的形式切入新课,帮助学生对整体的单元结构有系统的了解,并以启发式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提问,“具体科学与哲学是什么关系?”“相互区别的地方在哪里,相互联系又是如何体现的?”,这样的方式很快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授课过程中陈丽老师举出“基因编辑”违背伦理道德等大量实例,印证教材中的理论内容,让学生在对实例的分析理解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点。陈丽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突出的教学能力让研究生们叹服。

在高三年级的课堂上,陈丽老师通过对周测试卷的讲解,锻炼学生的答题思维。她紧扣高考的考纲考点,梳理答题要点,总结答题技巧,让学生摆脱“死学”,学会“活学活用”。

通过课程观摩,研究生们受益匪浅。大家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需要不断地积累知识与教学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教育见习是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研究生们还将参加教育管理专家与教学一线名师的专题报告或讲座,参加主题班会,参加市级或区级教研活动,进一步体验和感受教师的工作和学校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