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担起时代责任︱硕博研究生同上思政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2

321日下午,硕博研究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再次开讲,校党委书记覃道明围绕文化使命与时代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主题,为全体研究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此次学习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校研究生辅导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研究生辅导员助理及校研究生会成员在师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现场学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则设立分会场,全校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同步进行观看学习。副校长刘继延主持学习。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开学第一堂课。每年新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上党课、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面向学生上好开学第一堂课,受到学生欢迎。

覃道明从文化与文明的基本概念、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结语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发展形成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脉络,精髓要义与丰富内涵,及其蕴含的重要历史价值、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

覃道明指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文化建设被置于“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中,提到“文化立国”的战略高度。文化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文化上升到了引领文明进步的高度。包含着意识形态、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文学艺术、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诸多方面。

覃道明从“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一题五论”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了新时代我们应当担负起怎样的文化使命、如何担当文化使命、为什么要建设文化强国、如何建设文化强国这一时代课题,并对文化价值、文化使命、文化道路、文化领域、文化领导都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性论述。

覃道明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协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明确马克思主义指导权、意识形态建构权、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权、中国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和国际文化传播的话语权。

覃道明在结语中作了四点强调。一是对中华文明既要有历史的自信,更要有创造未来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出的一个重要特征。要自信地看待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当下,自信地展望中华民族文化的未来。二是要用人类知识的总和巩固文化的主体性。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讲文化自信是对自己文化的一种确信,是对价值、理念、前景的一种确信。中国要永远做学习大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要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进行我们理论的创造,包括文化的创造。三是守住根本,勇于创新。守正,即守住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守住“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守住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守住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创新,即要有新思想、新话语、新机制、新形势,创造中华民族文化的新形态。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做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即通晓理论、战略、规律、根本、本质,运用于实践、战术、应用、方法、功能。四是践行责任、从我做起。要担当文化责任。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战线都是文化的创造者,也都受文化的滋养。要提升文明素养,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文化前行,代有其责任。要写出我们自己的新篇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覃道明生动详实的讲授,引发了研究生们的深切共鸣与深入思考,也更加深刻理解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指导性与重要性。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与科学创新的内在联系、如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等问题,在课后与覃道明进行了现场交流。



文:校报记者:陈敏英

图:党委宣传部

审核:江萱

转载自:https://www.jhun.edu.cn/a6/86/c208a17370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