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成果展示与学术交流。1月6日,第一届“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由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合肥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我院邱国勇副教授、李小波副教授、2022级研究生刘佳璇、2023级研究生吕继涵,夏紫嫣受邀参加了论坛。

 

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专家、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思政教研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计150多人参加论坛。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刘新跃、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常树宝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和特邀发言阶段由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端明主持。

  

刘新跃做了题为“深入推进一体化建设的思考”报告,介绍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内涵与外延演变以及一体化建设路径,强调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重在衔接、立足发展、循序渐进、锐意创新。”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唐莉、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二中校长陈姝、合肥师范学院教授吕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教授戴韶华等,分别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三维审思、思政课教学内容议题、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合力育人、一体化功能定位、思维方式提升路径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近70位与会人员分别在专家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上,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思政、家校社协调育人、德育与心育融通等议题,展开热烈交流与思想碰撞。论坛点评阶段,安徽省社科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陈义平教授在点评中就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研究。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共收到全国各地300多篇参会论文。通过与会人员的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讨,论坛取得了积极成效,既深化了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又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相邻学段一体化、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思政课教师交往、“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并在如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立体贯通等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