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学⼯会主席安钰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颜利主持。我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胡晓慧受邀参加此次大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哲学》编辑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

研讨会的主旨发言分为上下两场。主旨发言上半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政出版事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编审查朱和主持。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颜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郗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林进平分别作主题发言。

主旨发言下半场由重庆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马研会副理事长徐仲伟主持。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张邦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唐莉,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邰丽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分别发言。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全国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展开了热烈讨论。大会共设置八个分论坛,分论坛的主题覆盖面广,涉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当代阐释”“当代资本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八大主题。在分论坛研讨之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

闭幕式包括各分论坛汇报和大会总结两个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邰丽华主持。各分论坛召集人分别作汇报发言,充分展现了此次论坛汇聚人才、交流学术的良好氛围。《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马研会常务理事来庆立,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科,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郗戈分别作总结发言。

本次年会是马研会自2020年换届并挂靠北京大学以来,首次以线下形式举办的年会。会议得到学界热情响应,总计收到征文投稿近1000篇,邀请了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00多位学者参会。

胡晓慧同学在会后表示,参加此次马克思主义学术盛会是一次开阔眼界、深入思考的宝贵经历。不论是上午场不同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还是下午场分论坛研讨环节,都使我受益匪浅。不同的学科背景和学术观点让我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多维度和丰富性,这些讨论不仅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还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的启示。我相信,在共同的探索和奋斗中,我们能够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为实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