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0月7日下午,江汉大学“青马工程”第九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师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为“青马工程”第九期骨干培训班授旗,并作了题为《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在建设“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覃道明结合亲身经历,详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的点点滴滴,引导学员们深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武汉市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考察湖北,还在全国两会期间出席湖北代表团审议,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北、对武汉看得重、很看好、看得远。他还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深入剖析了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面临的“两个大局”,帮助同学们精准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明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勉励青年学子们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在建设“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

11月22日下午,江汉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再次开讲,校长景新华以“翻转课堂”形式,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主题,为我校2023级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硕士研究生代表讲授专题思政课。 

景新华详细讲解了强国建设过程中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教育优先、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三者具有内在一致性,要将三者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形势与政策课,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唯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12月15日晚上18:30--20:00,毛卉副校长到J06A108教室给B23096011(能源231),B23096012(能源232),B23096013(能源233)班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她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题讲授历史悠久缔造中华文化、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12月13日下午,在216会议室,张红星副校长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为题给参加“清廉·青年”专题线上展览的同学们讲授思政课,他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经过坚决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他激励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11月15日周三晚上18:30-20:00,李卫东副校长来到J05A108教室,给环境211、环境212、英语212、英语214、日语211等五个班级150名同学上形势与政策课。他给同学们讲授的专题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他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引导同学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努力成长为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2月7日,副校长、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胜给爆破学院学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贾永胜副校长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题,为与会师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他以“国产大飞机C919商业首飞”和“武汉江天大厦爆破拆除工程”为例引入主题:教育、科技、人才,围绕“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抉择”“铸就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加快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四个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作用和深远影响,引领学生深刻领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沿着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方向前进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11月24日上午,我校副校长刘继延在J03B308智慧教室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来自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参加。刘继延从“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认清产业体系建设的现状和挑战”、“推进现代化产业着力点”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什么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刘继延还深入分析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着力点。课程最后,刘继延引用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的讲话作结束语,对于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前景,他充满信心,并用八个字概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