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2023年红色基因传承高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凝心聚力铸魂,12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主办,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与发展史研究中心、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23年红色基因传承高端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我院2022级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梁丹受邀参加此次大会,感受学术氛围,参与主题研讨。 

本次论坛主题为“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党校、科研院所、行政单位等机构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共建领导小组组长庄兆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致辞并主持论坛主旨演讲。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编何民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红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欧阳雪梅等专家做主旨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红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展望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未来的发展大势。 

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由中宣部理论局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人民日报社理论部、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于2022年3月15日在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联合成立,并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红色基因传承高端论坛是该中心持续打造的影响力品牌之一,为举办好此次论坛,还面向全国各地进行主题征文,收到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来稿近600篇,评选出优秀参会论文80篇。我院朱春燕、梁丹论文《红色中国故事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价值、困境及对策》被评为优秀。

梁丹同学在会后表示,参与此次学术会议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新征程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聚起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