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举办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8

12月16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聚焦“用习近平文化思想铸魂育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福建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长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江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广大德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

此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和江汉大学共同主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300余人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主持。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强调指出,本次研讨会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背景下召开的,既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会议,也是江汉大学与各界专家共同探索如何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工作密切结合,探索育人新思路、新方式的重要活动,对完善学校思政教育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子青通过线上发表致辞,她介绍了福建理工大学的状况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的成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对于高校德育工作者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伦理学会执行秘书长王海滨在致辞中对江汉大学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为推动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有效促进地方高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德育教育工作创新融合,加快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构建完善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研讨会推动广大德育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推进党的文化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发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思政课程的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主旨报告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仝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仓,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静云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从理论、实践等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解读,为参会者奉献了一组学术大餐。

交流发言环节由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菲主持。福建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教授,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增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高宇副教授,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波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储著斌教授等专家学者相继展开交流,对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有益探索。

 随后,李卫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体现了学会的与时俱进,我们应当紧随社会热点,把最新的理论贯穿融入到德育教育工作中。他还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育人的根本目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他要求江汉大学广大教师在履行这一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基础上,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探索新时代高校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当天下午,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武汉地区红色资源库”并开展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本次学术年会与江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步进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学习。

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中国伦理学会的领导和学校大力支持下,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