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6

12月16日下午,我校举行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暨集体教研活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福建理工大学、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教育科学院、武汉文理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武汉市交通学校、武汉经济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市大东门小学、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天门陆羽中学等单位专家学者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主题,开展研讨、集体备课,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各单位师生80余人参会。大家共同交流、凝聚智慧,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同体一体化建设。

会议由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洪雁主持。江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雄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本次研讨会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背景下召开,共同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江汉大学将认真履行牵头高校的责任, 发挥高校在教学改革、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育方面的优势,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持续激发共同体建设的内生动力,争取有更大的新作为、新贡献。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菲副教授介绍了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情况。自今年4月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江汉大学作为牵头高校,与相关成员单位一起,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年度重点行动,已举办10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打造金课, 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制度机制,共同体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专题报告。王维家梳理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因素,并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与思路。

       

       

在交流研讨中,武昌区大东门小学书记、校长孙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思政课教师宁雪,湖北省中学政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政治教研员张祖涛,武汉市交通学校思政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李冬梅,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邱国勇,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小波分别从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校阶段如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做研讨,为参会者提供新思路,对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有益探索。

在集体备课环节,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龚灿、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高嫄、武汉文理学院方如萍、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彪、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鹏程等五位老师开展说课。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国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高宇副教授,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增彦教授分别逐一做了精彩点评,对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提出了建议。

随后,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作总结。他用“领导有力”“组织得力”“同向发力”“点评给力”“继续努力”五个词对本次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概括,感谢市教育局对共同体建设的大力支持,希望共同体建设单位同频共振,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武汉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部长许芬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以江汉大学为牵头高校的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各共同体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素质提升、资源整合、成果推广、主流宣传、氛围营造上下功夫,推进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据悉,2023年5月,江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牵头高校,开展集体备课、打造精彩课堂、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武汉市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样板工程贡献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