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参加2023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1日,2023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交流、互鉴与发展:中印尼人文交流十周年成就与展望”为主题,旨在总结过去十年间中印尼人文交流取得的成果,展望两国人文交流的未来,助力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自中印尼两国政府部门、高校、智库、媒体和社会组织、商界等代表15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我院青年教师李云龙、王鹏程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以“中印尼共建命运共同体:基础、动力与前景”为题,拉开主旨报告环节序幕。8位学者围绕中印尼可持续人文交流、高等教育交流、跨文化交流史、华人宗教与社区,以雅万高铁为例的交通公私伙伴关系分析,以及中印尼媒体交流等主题展开报告。

论坛后两个研讨阶段,两国学者围绕“中印尼教育人文交流合作”“中印尼文明交流互鉴及创新发展合作”“中印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等三大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我院李云龙老师在当天下午的研讨第一阶段发表题为《印度尼西亚清真认证政策:内涵、评估与对策》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2019年至今,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论坛得到两国教育、智库及相关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中印尼高校学者、智库专家、媒体代表搭建了直接的交流平台,为促进双方增信释疑,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