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激情岁月 建设钢铁强国 沉浸式思政课走进武钢一号高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10月19日下午,我校80余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全体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武钢一号高炉,重温武钢筹备、建设、投产的激情岁月,追溯武钢奉献国家、砥砺奋进的傲然风骨,为建设钢铁强国贡献力量。 

师生们参观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展厅,通过图文展板、实物模型、视频影像、原景再现、互动体验等,了解了中国三千年的冶金史、二百年的钢铁工业史和六十余年的企业发展史,对武钢挺起中国钢铁工业脊梁,建设钢铁强国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武钢一号高炉国家工业遗址公园,师生们参观了一号高炉博物馆,重温毛主席登上炉台观看出铁的历史时刻,聆听老一辈建设者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创业故事,回顾从孕育、诞生、到成长的光辉历程。目前,武钢一号高炉在光荣退役后迎来了新的使命。它正以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的面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二热轧生产线和炼钢操控中心,当看到热炉铁水喷涌而出的壮观景象时,大家深深震撼,体验到“炼钢”的炙热与浪漫。在金色炉台前,大家感受到了钢铁力量和中国梦想。武钢是武汉奋发图强的见证,也是武汉城市精神的重要标志和写照。

思政课教师胡慧谈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自立自强,艰苦奋斗”这8个字是武钢一号高炉传承了60多年的精神。此次沉浸式思政课现场感受冲击力强,展馆布置用心,身处于场区,眼见高炉烟囱铁轨及钢铁洪流,对钢铁强国有了深切认识。 

医学部口腔221班李红瑶同学说,深入厂区,便能从蜿蜒有序的管道、巍峨雄壮的高炉、惊心动魄的热轧中窥得武钢曾经的峥嵘岁月,得以明白何为百炼成钢。 

人工智能学院22级计科专业周东昀同学谈到,武钢之行让我明白了如今科技之发达,就连炼钢都能实现无人化、少人化。感受中国日新月异之余,也为中国如今取得的成就而骄傲。

医学部22级药学专业熊伟奇同学说,武钢在历史变迁中不断适应和创造,与时俱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令人感叹!

医学部22级临床专业张议方同学说,这次参观,让我感受到了武钢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让我对现代工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人工智能学院22级计科专业贾涵越谈到,通过参观武钢——新中国钢铁长子诞生的地方,我不仅了解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钢铁人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他们为中国钢铁事业兴起来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深切感悟到中国钢铁科技发展的迅速。 

人工智能学院计科223班张钊溢同学谈到,参观武钢,了解到钢铁对于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钢铁事业的深切关怀。我们要铭记那些为了钢铁事业辛勤付出的人们,学习他们争气争光争一流的精神。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让炼钢更加环保和智能化,贡献出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