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7

为进一步学深、用好新教材,践行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21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组织思政课教师就新教材的教学工作开展研讨交流。校党委书记覃道明参加备课会,并寄语教师们发扬教育家精神,不仅要做教育事业的追梦者,更要成为学生的筑梦人。

副校长、宣传部长李卫东主持集体备课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备课会。

新学期伊始,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高校思政课的权威用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发行并投入使用。该教材由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组织编写,由导论、17章主体内容和结语构成,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反映了新时代伟大实践和伟大变革,反映了学术界共识性研究成果,旨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和教学情况。胡慧、储著斌、王俊3位老师就相关章节开展说课。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教学导向,注重贴近青年学生认知特征和接受习惯,体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要求,对于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具有重要意义。

李卫东对说课逐一点评,针对当前学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对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教学价值,对学校下一阶段如何结合新教材开展思政课程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覃道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近年来,校党委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不断提升,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不断改善,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优秀教师,学院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覃道明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思政课很重要,也难讲,但必须讲好,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立足之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个基本标识,是解决好教育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手段和途径。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我们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学生不仅听得进、听得懂,还要爱听,这是思政课教师追求的目标。

覃道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培育和弘扬教育家精神,自觉树立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自觉,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真学、真懂、真教。要吃透教材,对党的创新理论要真学、先学,要学得比别人多,要在真学的基础上真懂、真教,把自己融入进去,以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开展教学,系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搭建课程教学平台,促进思政课教学讲深、讲透、讲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时代新人铸魂。(文:校报记者 易俊 图: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江萱)

转载自:https://www.jhun.edu.cn/8e/7e/c208a16755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