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我做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文化融合传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7

暑假期间,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文化融合传播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都市茶座探访了武汉说唱团,与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宁就“非遗曲艺与红色文化”进行交流,并参观了红色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的故事背景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实践活动第一站,实践团队参观访问了都市茶座,2000年武汉电视台创办了首档武汉方言栏目《都市茶座》,夏雨田、何祚欢、田克兢等本土艺术家为武汉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回忆。2014年,武汉说唱团开设了都市茶座小剧场,这是武汉首个专业曲艺剧场,也是湖北地方曲艺传承展示基地。多年来,武汉说唱团一直致力于非遗曲艺的保护、传承与提升,坚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为汉派曲艺的保护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践活动第二站,实践团队与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宁就“非遗曲艺与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交流。徐宁老师介绍了他最新创作的湖北大鼓作品《“说破天”说书》,其人物原型便是革命烈士张南一。他还就红色文化对非遗曲艺传承的作用、带有红色文化的曲艺作品与其他作品相比观众反响度的差异、当前推进非遗曲艺传承过程中的困难等问题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为实践团队的同学解答了许多困惑。

实践活动第三站,实践团队来到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位于汉口三教街四十一号。2021年,湖北省文联、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说唱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联合创作演出的红色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该剧以三教街四十一号命名,以“八七会议”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普通党员之家在国家危难之际的牺牲与付出,用曲艺的方式讲述了汉口红色故事,既丰富了非遗曲艺的内容,也拓展了红色文化的传播途径。

非遗曲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非遗曲艺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观众的关注和支持,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和支持非遗曲艺,为非遗曲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