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我做主:剑桥大学,难忘的学习之旅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22

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纪莉妍,202381-821日,我参与了为期21天的剑桥大学科技前沿项目。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之旅,也给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康河柔波中泛舟的惬意、与科技前沿研究者、学院教授学术探讨中的灵光乍现、与小组成员一次次深夜交谈中默契达成的喜悦、帕克公园里与陕师大高校门球比拼中获胜的欣喜。21天剑桥之旅,带给我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蜕变,而是经历的丰富、眼界的开阔、文化的冲击。古老学院里五彩斑斓的窗格向我们诉说着剑桥的故事,很幸运能在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中拥有这样一段璀璨的记忆。

 

Part 1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是世界顶尖的公立型研究大学,坐落于剑桥郡这个充满浓厚学术气息、宁静惬意的小镇之中。正如其如雷贯耳的世界顶级高等学府称号,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英才、 这里包揽了众多诺贝尔奖项获得者,是每个学术研究者心灵中的圣地。

 

Part 2 学术篇

此次科技前沿项目共分三个不同方向课程:化学材料、医学生物以及人工智能。我们在不同专业方向课程学习中深入探索,从纳米颗粒纳米等离子体中探索材料创新;从细胞与DNA中追踪癌症早期检测与MASA的演变和传播;从贝叶斯神经网络与量子计算中体会计算的科学与未来

在日复一日的课程学习中,我们从不敢开口说英语,到跨越心理防线勇敢表达自我、展现自我。不同领域的世界级学者与不同学科学术前沿研究者们的讲座课堂令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最终通过小组合作完成结业汇报,并在其中获得个人最高分的好成绩。 


Part3 活动篇

剑桥地标|Cambridge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国王学院中始建于亨利六世的大教堂,宏伟而震撼。康河的潺潺柔波中流淌着剑桥的血液。石桥下石块上篆刻着的徐志摩诗句,透过时间向我们诉说徐志摩对剑桥的留恋与柔情。

伦敦地标|London

这个城市以为美,以为荣。

大本钟、伦敦塔桥、泰晤士河、格林威治街道上各种上百年的乳白色大理石建筑深沉而庄重,日光洒满了街道、空气中的尘埃在光中飞舞。

而种种地标中,我被大英博物馆晚清展所震撼。晚清百态,文物无声,却已震耳欲聋。正如大英博物馆中国馆入口的第一句话所言:中国人创造了世界上最博大和悠久的文明。无数游客赞叹于晚清文物的极致精湛,大清一统地理全图、《南京条约》原件、光绪帝龙袍、慈禧凤袍、三寸金莲,文物的每一个纹理,每一道裂痕,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低声诉说着那段沉痛的过往。

牛津地标|Oxford

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了历史

基督学院,作为牛津大学最大最古老的学院之一,电影《哈利波特》多数场景取景于此,古老的建筑与魔法共存。

著名地标叹息桥,传闻中是惩罚学生犯错后面壁思过的地方,伴随更多的是犯错学生悔不当初的叹息声,也展现出牛津大学对学生的严厉教学方式。

 


Part 4 文化体验篇

剑桥泛舟|Punting

没有什么比泛舟于康河柔波中更为惬意与浪漫。徐志摩笔下的康河,令每一位学子无限向往。在充满柔情的康河里泛舟,穿梭于剑桥古老学院之间。晴天的康桥也正如徐志摩笔下所描绘的景象一般,河畔金柳,波光艳影。

英式下午茶|High tea

标准的维多利亚式三层点心,从最下层的咸点心层,到第二层的英式司康层,再到第三层的甜点层,裹着酸甜果酱与浓厚奶油,搭配唇齿留香的香浓奶茶,令人沉醉其中。

高桌晚宴|Formal Dinner

Formal Dinner对剑桥学生而言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社交活动。在剑桥古老的学院中,烛光闪闪映照出庄严典雅的晚宴厅,我们身着正装晚礼服,品尝最正宗的传统英国晚宴。

 

21天的剑桥访学之旅虽然转瞬即逝,但却在我学习生涯中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朴雅致的建筑与随处可见的街头音乐家,无不彰显着社会的开放与底蕴。跨越半个地球,在陌生的城市与人们交流,感受不一样的人文气息,体验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感谢学校能够给予我支持,让我有机会去看更大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