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看湖北②】东湖评论:勇立潮头 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者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5月24日,在湖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这既是对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面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对学院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激励和鼓励。启动仪式上,荆楚社科名家、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做了重要讲话,向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倡议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立潮头,自觉承担起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应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武装自己,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此基础上,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用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手段,宣传、推广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又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做好中国话语体系的创建和捍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的竞争不仅在于经济、军事和科技力量等硬实力的较量,更体现在国家文化、政治和政策等软实力的角逐。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应为全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但由于在当前国际社会中缺少话语权,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于中国,着眼于世界,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承者,社会科学工作人员要不断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省作为文化大省,既有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荆楚文化,又有着不胜枚举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还有着层出不穷的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感人事迹。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整合好这些文化资源,讲好湖北故事、武汉故事,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代入感、体验感和亲和感,帮助人民群众树立文化自信,使人民群众了解文化繁荣发展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

做好社会关注问题的阐释和回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半年目标的新征程。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必然会形成许多的新做法和新经验。这就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和提炼,形成系统性认知和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也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分析、研究这些情况和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回答人们的困惑,消除人们的疑虑。

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及时回应时代关切;始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荆楚网:【社科普及看湖北②】东湖评论:勇立潮头 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者
http://focus.cnhubei.com/dhgd/p/15932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