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657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关键措施。2023年5月10日,为帮助师生更好地掌握调查研究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法学院华平博士做客道德讲堂,在J05B501开展题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赵兴对华平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谈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大家进行课题研究或者论文撰写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大家必须掌握的本领。”

在讲座中,华平老师从调查对象的选取、问卷资料编码、变量(项)的测量尺度与分析方法、调查结果一般分析方法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授课,同时现场分享并演示了利用spss数据分析问卷调查表的操作过程。华平老师的讲座主题鲜明、全面系统、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为师生更好地掌握调研本领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一份知识盛宴、思想大餐,听完之后十分“解渴”、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继续坚持学用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态度,办实事、求实效。


文字: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