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座|郑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做好研究规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44

2023年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刚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做好研究规划”专题讲座。活动在J05B501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吕洪雁主持。

郑刚教授主要从事教育理论,教育史和教育领导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

在讲座中,郑刚教授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是解决人民的教育需求问题,是教育本质的回归,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他结合马院学生专业特点,希望同学们做好研究规划,多读、多写、多实践。“多读”是指多读原著和政策文本。大家既要多读经典原著,打好理论基础,又要多读与教育相关的政策文本,促进专业发展;研究生阶段重在自主做研究,一定要“多写”,要善于抓热点,要专注于某一领域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大家要“多实践”,从教育实习中发现问题,在教育实践中思考问题,为毕业论文积累素材。

报告气氛热烈,郑刚教授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深受大家喜爱。他边讲授边与学生互动交流,启发学生深入思索,并耐心回答同学们的疑问。

院党委书记吕洪雁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能有所收获,在多读、多写、多实践的过程中,明晰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会学习、爱研究、勤思考,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文字:李欣

图片:李欣、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