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讲方式 开展多样化宣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38

-----江汉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百马”宣讲队

走进东西湖区开展“十进十讲”进基层集中宣讲

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领会好,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力和吸引力,为基层群众带来精彩的精神盛宴。223日,在省委讲师团、市委讲师团指导下,中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江汉大学共同开展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江汉大学“百马”宣讲队“十进十讲”进基层集中宣讲。湖北省委讲师团一级调研员胡秋春,三级调研员姚官华,江汉大学、东西湖区等各单位青年代表、妇女代表、职工代表、基层宣讲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武汉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近30万人在线点击收看。

在东西湖区群众大舞台,东西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王烁发表致辞。她谈到,近几年来,在省委讲师团、市委讲师团指导下,武汉市东西湖区、江汉大学紧密围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着力打通基层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把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建成理论传播创新平台、校地合作服务平台、高校师生实践平台,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工会、江汉大学共同组织的文艺宣讲拉开宣讲帷幕。江汉大学208街舞社团 《一起向未来》传递出中华儿女与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共振心声。中铁建工集团湖北有限公司G107项目部合唱《开路先锋》讲述了职工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精神的故事,深切地让大家感受到国家、民族和时代前进的速度。江汉大学艺术团歌曲《大鱼》追寻青年学子年轻而又充满想象力的梦。东西湖团区委情景朗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青春的誓言、青春的礼赞,是中华儿女的英姿勃发与斗志昂扬。东西湖区金银湖艺术团舞蹈《涟漪》跳出了基层职工群众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和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东西湖妇联三句半《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表达出党在奋斗路上的赤诚之心。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不忘初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整台文艺宣讲主题鲜明,内容紧凑,教育性极强。

2022年湖北省理论宣讲优秀个人获得者、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全区理论百姓双宣讲基层骨干开展培训,他从党的二十大概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荆楚力量等几方面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宣讲。参会职工代表表示,培训“干货”满满,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和内涵,为今后干好工作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

当天,在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湖北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李腊生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等几个方面娓娓道来。与会党员干部们表示,通过学习,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和任务。

在区教育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菲副教授与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开研讨交流。她以“细读深研悟思想 凝心聚力讲新篇”为题,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考。引导老师们要率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新时代最生动的实践有机融入到思政课中,努力让每一堂思政课都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教育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最绚烂的华章。

在吴家山街商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储著斌研究员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为题给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作者开展宣讲。他重点讲清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的“两个毫不动摇”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增进民生福祉中民营企业的担当作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等,受到听众欢迎。

在武汉市第二电线电缆公司,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邱国勇走进新沟街道工业园,为工人们宣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要求、理论依据、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艰辛万苦获得的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领导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直面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东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飞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为志愿者开展宣讲,他对大会进行了简要回顾,对二十大报告的要义进行了梳理,结合社会实际重点讲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两项内容,帮助听众深刻领会当前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自身建设两大问题。

在团结社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源泉博士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为题给社区居民宣讲,宣讲从新时代十年成就推动我国迈上新征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和阐释。宣讲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对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在柏泉茶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熙博士走进农村、走进景区,为工作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陈熙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大会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科学内涵及本质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解读,听众们纷纷表示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今后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到工作实践当中去,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集中宣讲后,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雄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党委书记吕洪雁等调研考察东西湖新时代文明中心,与东西湖区就如何更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进行交流探讨。

下一步,学校继续深化与东西湖区的合作,依托东西湖区省级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优势,加强理论阐释和研究,探索理论宣讲“新篇章”,在丰富理论宣讲内涵的同时,继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拓宽理论宣讲的辐散面,提升理论宣讲的感召力和向心力,通过对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宣讲,凝聚出广大党员、民众干事创业的前行力量,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贡献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