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561

    12月17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 “守正创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主题,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关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要求,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广大德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




    此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和江汉大学共同主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会议形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3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覃道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强调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既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会议,也是江汉大学与各界专家共同探索怎样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教育、德育工作密切结合,探索育人新思路、新方式的重要活动。对完善学校思政教育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汉大学校党委书记覃道明致辞


    中国伦理学会执行秘书长王海滨在致辞中对江汉大学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为推动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有效促进地方高校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德育工作创新融合,有力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要求,有助于构建完善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


中国伦理学会执行秘书长王海滨致辞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在致辞中对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研讨会推动广大德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中要重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创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理念和路径。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致辞


    主旨报告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仝华,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沈成飞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两个结合”问题》《“两个结合”与高质量的思政课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初步思考》为题,从理论、实践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为参会者奉献了一组学术大餐。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作报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作报告






    交流发言环节由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菲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副研究员,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教授,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教授,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锦旗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飞副教授分别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新时代青年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红色资源整合利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中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为题展开交流,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副研究员

作交流发言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教授作交流发言



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锦旗教授作交流发言




    随后,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意义,并结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主题发言的内容作了点评。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后,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线上参观了“武汉地区红色资源库”并与师生交流。

    本次学术年会与江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步进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学习。


    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中国伦理学会的领导和学校大力支持下,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黄韵雅

审核:江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