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座】江传佳:推动深度学习,构建高效思政课堂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706

  2022年12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优秀校友江传佳老师开展《推动深度学习,构建高效思政课堂》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吕洪雁主持,院长赵兴、副院长陈菲、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吴云龙、部分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

图片

  江传佳是1997届校友,武汉黄陂一中政治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高三政治命题组组长,荆楚名师,湖北省新课程培训专家,武汉市新课程资源开发专家,武汉市对口扶贫支教专家。江老师致力于高效课堂和高考命题研究和实践,创立的“以题引讲·题组反思·立体推进”复习教学模式被评为武汉市中小学高效课堂建设“十佳教学模式”;编著的《题组反思系列——选考政治深度学习导学案》在全国二十余省市400多所学校推广;主持的“题组反思网络教研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网络教研工作室”,粉丝5万+;在全国二十余省市主讲新课程改革、复习教学与命题指导、大单元教学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公开课数百场。

图片

  在讲座中,江老师从反思教学现状,走向深度学习;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等两个方面阐述了“推动深度学习,构建高效课堂”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操作。他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从“深到学生心灵中去、深到知识内核中去、深到现实问题中去”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进行深度教学。他基于“三段(前置学习、深度建构、评价反思)四环(亲历体验、交流反思、修正同化、迁移运用)”教学模式讲述了大单元教学的路线图。江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高中课程,进行案例讲解。

图片

  互动交流中,2022级肖敏捷同学和2021级皮子豆同学提出个人思考和问题,江老师从具体教学出发,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

  赵兴院长在点评中谈到,江传佳老师在校时就是优秀学生,毕业后一直在中学担任思政课教师,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的讲座融学科性,学理性,过程性,技能性,艺术性为一体,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内容丰富,是一堂示范思政课堂,为学院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路径和方法。

  通过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表示符合学科方向,在如何营造思想政治教育情境,设置议题,提高核心学科素养,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大思政课、建构主义教学等方面深受启发。“上一节好课、上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种课”,“唯有专注,方能收获,才能进步。”“走向深度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大有可为!” (文:赵瑞  图:肖敏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