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学风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高中思政课单元活动设计”集体研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728

  11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参与了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中师范大学)所开展的“高中思政课单元活动设计课堂实录、教学反思及理论指导”的线上集体研学活动。此次研学聚焦于“高中思政课教学中的单元活动设计”,该环节是基于高中思政课课程标准,以活动为内容来实现高中思政课单元教学目标所做的设计,对构建以培养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本次活动正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的研究生们开展教育实习期间,活动以经典课例、名师解读为同学们做了良好的示范教学,为同学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集体研学让同学们获益良多。2020级研究生王颖臻谈到,在此次公开课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以“古‘文’新观”作为教学主题,引导学生以辩证思维来看待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教学过程当中,老师以《长恨歌》作为导入内容,既契合教学内容,又能够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积极思考探究的兴趣。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又以“让国宝说话”的学生互动形式,激发学生发散性思维,学生更能够更好地发展创新思维,最终实现学生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本次备课会我收益良久,为创新教学方式,实现教学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化提供了方法指导,也为我日后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2021级研究生石恒瑀收看了两位老师的课堂实录与反思后,收获颇多。他说到:两位老师都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选取教学素材,引导学生理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做到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朱忠壹老师一改传统的教学反思模式以“思政课教师如何讲故事”为题,从讲什么、如何讲、讲何用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强调了“讲故事”这一方式让政治学习变的更加丰满、更加立体、更加彻底,让思政课教学变的更加具有亲切感、现实感、体验感,从而一定程度上提升思政课的实践性。

  

  2022级研究生凃俊杰印象最深刻的是朱忠壹老师的公开课。朱忠壹老师以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愚公移山”为引子,引出了毛泽东同志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同时旁征博引,对照的引用蒋介石讲“愚公移山”。老师通过对智叟错误思想和蒋介石错误思想的批判,对同学们循循善诱,从而引出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最终实现学生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讲好思政课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要以新课标为准则,通过讲故事传递精神、透过精神培根铸魂,把握“讲故事”的逻辑和节奏,授课的过程中要把握激情与理性辩证统一,此次公开课让我受益匪浅对我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夯实学院人才培养基础,锚定“培育未来优秀思政课教师”的目标,不断夯实学风,引领青年学子志存高远树理想、脚踏实地练本领,更好地肩负起自身使命和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