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62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3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认真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课负责人袁俊杰、胡慧、彭沛、闵杰,分别总结了本门课程以往实践教学情况,提出了新的实践教学初步设想。接着,针对实践教学的重点难点、组织形式、学时分配、凸显特色、教学效果等问题,与会者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对应,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思政课教师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干渠道作用;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功能,注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以活动为载体,将实践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新青年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实现课堂内与课堂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联动;搞好实践教学应先行做到思政课教师深入开展社会考察和实践。李腊生院长最后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强调要确立“大思政”理念,构建“大实践”格局,形成“大协同”合力,这样才能实现教学效果“大提升”;希望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精心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做到方式方法“多样化”、课程之间“差异化”、总体思路“模块化”,并且切实可行,力求实效。

研讨会由刘建新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教研部主任和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等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