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走进课堂上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058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更好地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428日,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以“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为题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为全校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2万余名师生同上形势与政策课。

覃道明从深刻认识《决议》的重要意义、充分了解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科学把握党开创未来的时代要求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透彻地讲授。他结合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以及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主要议程、《决议》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从五大意义、十个坚持、十个明确与八个明确的比较等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阐明了全会精神的核心内涵;从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对科学把握党开创未来的时代要求作了解读。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通过学习进一步增进了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41日下午,校长景新华以“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 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为题在J06A101J05A212分别给19级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和19级美术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他给同学们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学生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学生对党的全面领导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他深刻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绘就更加灿烂的画卷,赢得更加伟大的荣光。

 

429日,校纪委书记张裕平走进J06A201,以“台湾问题的由来和演变”为主题,为2019级智能制造学生们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他通过台湾回归的国际法依据,以及分隔以来两岸关系的回顾,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及演变。明确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他告诉同学们要旗帜鲜明地对待台湾问题,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为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54日下午,副校长张红星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题在j06A101为音乐学院学生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62日下午,副校长毛卉以“乡村振兴的江大实践”为题在J15A601为研究生讲授“形式与政策”课。 48日下午,副校长李卫东以“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在J03A201教室为2019级人文学院学生讲课;53日晚上,副校长贾永胜在J01A101以“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为题,为光电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是学校落实思政课教学主体责任的体现,也是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