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508

为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5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1次全体委员会议。校党委书记、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覃道明,校长、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景新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红星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讨论通过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调整名单和关于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会议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是关键课程要全面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关键要素要紧紧抓牢。教师和课程是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两个关键要素。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课程是思政课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学要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让学生在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三是教指委要发挥关键作用。思政课教指委要发挥好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中的指导、督促和参谋作用,就加强和改进思政课重要决策、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向学校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和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努力为教指委开展工作、为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他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开展好工作。

  

  

  

  

文:党委宣传部  赵蔚 李银霞

图:高欣

编辑:赵明

审核:江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