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69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一个新的重要论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是灵魂之问,需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答卷。

牢记宗旨 坚守初心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又进一步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将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归结为: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明确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牢记这个根本问题,必须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高举旗帜 坚定方向

202012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不能走着走着就变了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新概括。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

在新时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最重要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道路 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很显然,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基本的理论逻辑,也是鲜明的实践逻辑。

首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同时,努力应对各种挑战,越是艰难越向前,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胜利。

其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走好长期执政之路。我们党已经执政70多年,还要长期执政下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和保证,这就要求全党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极大地推进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要确保党长期执政,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赵兴


   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81147&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