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数十位高校思政专家齐聚江大,共商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616

11月20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举行。数十位教育专家学者秉持育人初心,聚焦立德树人,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尤其对学校思政课程体系改革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报告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仝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中共党史学科点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负责人宋俭教授等三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活动现场

三位专家分别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件》《增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和使命》为题,从历史、理论、实践等不同层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了解读。

交流发言环节,沈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泽田教授、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松林教授、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文江副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季石教授、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小波副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春燕教授等展开交流,为线上线下的参会者奉献了一组学术大餐。

崔泽田教授从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的现实意义、理解与目标三部分展开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胡文江副教授以汉江师范学院红笔网友俱乐部的实践为例,对大学生网络思政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汪季石教授以黄冈师范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六进六融”思政课程为特色,向参与的师生进行分享。刘侣萍副教授从思政课教师角度出发,以该校《温情中国》课程为例,探讨思政课教师引领课程思政建设。朱春燕教授细致划分研究生和本科生思政课,提出不同的教学方法。

活动现场

随后,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结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工作,分别就主题发言的内容作了进一步阐述和点评。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武汉地区红色资源库”、湖北名师工作室等,并与师生交流。

据悉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介绍,学校以三全育人为出发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教学开展德育工作,“我们青年要有理想与信念,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要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赵兴说。同时学校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走访社区、农村、公园、机关、企业、学校等场所,提供智育支持。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余位教师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甚至田间地头,开展了8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易俊

链接:数十位高校思政专家齐聚江大,共商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 (ctds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