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767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数十位专家学者秉持育人初心,聚焦立德树人,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1120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三角湖畔举行。此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和江汉大学共同主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江汉大学设立线下主会场,沈阳大学、汉江师范学院设立线上分会场。来自长江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武汉商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文理学院等全国各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300余人。

 

  会前,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与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等与会嘉宾座谈,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工作、构建高校思政育人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景新华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认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尤其对学校思政课程体系改革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德育工作任重道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在致辞中,对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学校近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授权点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表示祝贺,对学校为推动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院方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顺应时代要求,符合高校需求,必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地落实,增进地方高校之间的互学互通,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出新出彩。

 

  主旨报告会与江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步进行,江汉大学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学习。报告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仝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中共党史学科点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负责人宋俭教授等三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三位专家分别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件》、《增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和使命》为题,从历史、理论、实践等不同层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了解读。

 

  交流发言环节,沈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泽田教授,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松林教授、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文江副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季石教授、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小波副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春燕教授等展开交流,为线上线下的参会者奉献了一组学术大餐。


  随后,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意义,向与会嘉宾的到来和参与表示感谢。他还结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工作,分别就主题发言的内容作了进一步阐述和点评。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武汉地区红色资源库”、湖北名师工作室等,并与师生交流。

 

  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江汉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又适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以学会工作为契机和平台,学校必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完善具有江大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道路上书写育人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