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公开课“把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1761

62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公开课评议会,评课团由近20名教师组成,包括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仝华。

公开课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青年教师陈菲博士讲课内容为“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原因、实质与必然趋势”。她通过设置“问题链”的形式展开课堂教学,让学生们通过知识的前后连贯自主得出结论,接着,从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以理论逻辑演绎和现实案例举证相结合,有力地论证了“两个必然”的世界发展趋势,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资本主义的实质,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

课后,评课团的教师们对陈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陈老师表达流畅,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说服力强。无论在学理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是精彩一课,针对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难点和重点,给予循循善诱、丝丝入扣、令人信服的解答,展示出醇厚理论功底和强大解释力,足见其课下的功夫。大家还就课堂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仝华教授在评析时指出,陈菲老师能够将严谨、深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轻松而愉悦,课堂氛围融洽,非常值得称赞;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引用经典作家的名言,显示出了较好的理论功底;课堂内容讲解以“问题链”的形式串联,层层设问,丝丝入扣,颇有新意。同时,仝华教授还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教学教研的一系列做法,强调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的精神,发挥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主阵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