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仝华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998

2021年10月12日,北京大学教授仝华应邀开展 “充分运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宝贵资源,提升‘纲要’课教学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名师(李腊生)工作室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主持。

  

仝华教授全面梳理了“七一”庆祝活动启动、庆祝活动主体工作开展和“七一”前后三个阶段的宝贵资源,系统介绍了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出版的重要文献、颁布的重要文件、举行的重大会议、举办的大型党史展览、颁发的纪念章、获得勋章的先进人物和正式发布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等各类宝贵资源。

仝华教授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意义,指出要认真阅读讲话全文,深刻领会讲话精神。

仝华教授对习近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逐一说明,着重阐明了文献的结构、内容和主要篇目,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简史》是学习党史的极为重要的范本。

仝华教授介绍了《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等重要文献。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篇让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从内容、目录结构和重要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解析。仝华教授还介绍了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的全面小康》等重要文件。

仝华教授分析了“光荣在党 50 年”纪念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纪念标识和“七一”勋章各自的构成要素及寓意,列举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名单,介绍了申纪兰的英雄事迹。

仝华教授还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式上王沪宁的讲话精神、展览馆的外观、党史主题展览的主要内容和意义等方面作了说明,特别介绍了习近平参观展览馆的活动、相关侧记、巡礼和现场评论等。此外,仝华教授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会的盛况、党员人数统计情况、相关理论研讨会和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等方面都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

仝华教授在讲座的最后部分提到了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通知的发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的出版。她重点论述了“四史”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从时间起限和内容涵盖的角度阐述了“四史”之间的区别,并揭示了“四史”的共通之处:中共党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探索与发展过程中写就的,新中国史是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写就的,改革开放史则是在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在新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过程中写就的。仝华教授指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开阔“四史”学习教育的世界视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有利于进一步学习和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四个自信”。她强调,“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党史学习教育带有统领性,是重点;‘四史’学习教育汇流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准确理解和切实贯彻。”

如何将“四史”融入“纲要”课,提升“纲要”课教学水平,仝华教授分别以鸦片战争前后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的讲授为例,进行了专门的辅导。

仝华教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宝贵资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介绍和解读,她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数家珍,可谓“致广大而尽精微”。她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治学态度严谨。有关“四史”融入教学的分析,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赵兴院长在讲座结束时说,仝华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教学内容的辅导报告,对于如何上好新版“纲要”课,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资源融入教学,作了极为重要的辅导。

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腊生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吕洪雁、副院长陈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全体教师到名师工作室现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教师、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文理学院、外省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收看了讲座。

本次活动是庆祝学校合并组建二十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周年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学院近期还将陆续举办多场学术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