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4927

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依据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时事报告大学生版(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内容,结合我校实际,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深入引导学生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增强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内容

第一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二讲  迈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第三讲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第四讲  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

第五讲  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护航香港长治久安

第六讲  多边主义:世界发展的破局之策

第七讲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二、选用教材

1. 课程选用教材为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时事报告大学生版(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

2.推荐学生课外学习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3.实践教学:指导全体学生参加湖北省第三届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知识网络竞答。自9月1日--10月30日,学生通过学习,参加网络竞答,手机搜索“云时政”微信公众号加关注,点击 “竞技场”,按要求填写所在区域、学校等相关信息,进入对应的组别答题: 高校参与高校组答题。每人有两次答题机会,系统保留最高分。答题满分者系统自动生成满分证书,可自行下载并上传到学习通。

三、具体安排

1. 教学对象为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⒉ 课程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18级本科学生主要采用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相关以超星学习通为载体的在线课程平台学习任务的教学方式;2019、2020、2021级本科学生采用课堂讲授与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相关在线课程平台学习任务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研究生由研究生处安排。各学院提醒学生按照课表,按时完成线下课堂学习任务。

3.网络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通

4.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课堂教学于第6周开始,第16周完成。

5. 任课教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且有一定教学能力的教师担任。

6. 教学结束后,学校统一组织课程考核和记录课程学习状况。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