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堂走进东西湖柏泉街新农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161

5月9日下午,江汉大学300余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等7名教师的带领下,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课堂搬到了东西湖柏泉街新农村现场,同学们在“行走”中上了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第一堂课在东西湖柏泉街茅庙街开展。随着柏泉街党政办公室汤志坚和文化站彭海霞的讲解,师生们漫步古镇,古香古色的小镇处处充满柏泉古朴的民风和柏泉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茅庙古集形成于殷商时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敦厚的人文底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近年来,柏泉街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将农村社区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同部署,同安排,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在社区建设中,依托街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村湾)党小组、社区党员五级组织架构,广泛吸纳整合社区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资源,动员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踊跃参与社区日常治理,目前“社区联建、居务联办、宣教联做、关系联谊、目标对接、组织对接、活动对接、资源对接”的四联四对接模式逐步确立,美丽、幸福、文明、和谐、平安的新农村社区基本形成。干净整洁的街道,处处可见的家风家训,错落有致的廉政长廊,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

在西湖一大队武汉自勇园艺合作社,社长、“多肉女王”彭先进给师生们讲述了创业故事。从一个小棚起步,到现在的百亩基地,丹江口移民、80后的她用了4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多肉”王国,实现了在他乡创业致富、安居乐业的愿望 。自勇园艺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彭先进累计安排20多名周边贫困户就业,使她们从以前的平均工资只有几百元到现在可以达到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她“不忘初心”,每年至少自掏一次腰包购买约5000元物资发放给移民群众,物资品类多样,遇到有困难的移民贫困户她还会送去慰问金,截止目前已累计送去物资及慰问金近8万元。将多肉做成了一门公益事业。她主动吸纳专业的社工人才,在培育了一支拥有服务能力的志愿者团队以后,把多肉课堂带进了学校、社区和各种企事业单位,并开展了多肉公益课、多肉创业课,帮助更多人掌握了多肉的养殖技巧,也为正在创业或想要创业的人提供了创业经。彭先进说她是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政策的受益者,移民部门和当地政府给了她弥足珍贵的资助与关爱。她有责任帮扶有困难的父老乡亲,给他们以温暖和希望。同学们在火龙果种植大棚、多肉种植基地开展体验劳动,大家感受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脱贫攻坚并不是终点,而是对美好新生活全新奋斗目标的新起点。

站在醉乡情欢乐田园,看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同学们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醉乡情欢乐田园收集栽培各类适合华中地区生长的花卉百余种,是东西湖地区丰富的植物物种多样性与种植资源保存基地,拥有本地牡丹植物资源圃。园内四季花开不谢,花香四溢,花海连绵,瓜果累累。种花草、树木、雕塑、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景观错落有致,风光秀丽宜人,给人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深度体验和美的享受,师生们流连于花海中,心旷神怡、留恋忘返。

把课堂搬到户外,师生们在行走中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验脱贫攻坚战取得的胜利,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在行走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

据悉,省委宣传部授牌学校与东西湖区柏泉街共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除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及培训宣讲活动外,还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教育实践活动及调研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