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833

    3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全体教师在J05A403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善用“大思政课”专题教研活动,学院院长赵兴教授参加。围绕研讨主题,老师们讨论热烈,发表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四史”融入思政课,老师们认为首先要深刻把握其内在逻辑,要从大历史观视角理解“四史”,并找到与课程教学的融合点。要重点强化唯物史观的教学,为学生学习“四史”奠定方法论基础。“四史”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应当在“原理”课教学中体现得更加充分。

    对于如何善用“大思政课”,老师们提出要在教学中实现思维和视野的转换,要从单兵作战向协同育人转向。由此,提出思政课教学不能仅仅拘泥于理论课堂,而应该充分的拓展课堂,构建“主课堂+若干拓展课堂”的立体化教学框架。同时,老师们还表示要用好抗疫这堂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建设专门的在线课程、撰写抗疫故事典型案例集等。

    赵兴院长肯定了老师们的建议,同时,他指出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今天的主题研讨更显意义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肩负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也承担着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责任。他敦促老师们要立足本位做好教学、科研,要善于以研促教,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同时,也应自觉承担起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社会责任。(原理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