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悦读 | 一本可读性较强的党史书籍《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443

    今年是建党99周年,深入学习“四史”,认真阅读《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非常有必要。《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的作者是江汉大学政法学院原副院长刘明钢。此书是作者从自己多年来在知名报刊上发表过的400多篇纪实文章中,精选出66篇转载率比较高、反响比较大、可读性比较强的篇目集结成书。



    全书分“人物写真”、“内幕揭秘”和“随笔漫谈”三大部分,将中共党史上众多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串联起来,不少内容的切入角度新颖、所挖掘的史料细节可贵,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



      这本书叙写了多位中共伟人的事迹,但切入角度非常新颖,比如《毛泽东的“圈阅”》《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穿的礼服》都是前人较少涉及的文章。再比如,《毛泽东和他的坐骑》一文更令人拍案叫绝。该文章表面是写人与马,实际是写战争年代领袖与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书中还有一篇题为《红色浪漫:延安窑洞里的四大婚礼》的文章,叙写的是陈云、彭德怀、邓小平、王稼祥在延安喜结良缘的故事,一个个美丽动人。这些革命中的伟人生活中是什么样,也是读者们感兴趣的。该书的许多文章都有读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很接地气。而且,这本书注重历史写作的个性风格和特色,善于借助文学手法扣人心弦,挖掘的史料注重细节,避免枯燥和抽象的历史事件的描述,熔铸了作者的感情和思考,引起读者共鸣,更能直接发挥资政育人的效果。




     书中所有文章都有根有据,作者只在一些细节上做少许艺术加工,以增加可读性。比如在《红色浪漫:延安窑洞里的四大婚礼》一文中,就有一段环境的描写:婚后不久,陈云专门用了几个晚上给妻子于若木讲党史。煤油灯映照着窑洞的墙,窗户纸上的红喜字放着红光。窑洞的炕上放着一张小炕桌,炕桌一边坐着陈云,一边坐着他的新娘。在这段环境描写中,窑洞、窗户纸、炕、炕桌这些都符合陕北农村的生活,红喜字烘托出新婚的喜庆气氛。这段环境描写虽说是发挥了作者的想象力,但也是符合历史的真实。《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一书,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强大,为我们开启了一趟体会中共党史的旅程。本书力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用党的历史故事讲述党的道理,用共产党人的故事讲述党的精神。每个故事篇幅不长,但真实准确,结尾都会标明参考文献,是一本可读性较强的党史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