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社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253

    12月3日,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彭刘杨路社区网格党支部与湖北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40多位党员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聆听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赵兴同志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赵兴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五中全会公报高频词、“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辅导。赵兴教授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折射出社区治理还存在一些问题,社区“权小事大”的问题较为突出,社区应急救助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等还比较薄弱,社区队伍建设严重滞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资源向社区延伸,整合共享社区资源,推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高社区的公共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区退休老党员潘黎明同志在交流发言中说,听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让人向往,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加。今后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走好自己的路。社区下沉党员袁艺同志表示,今天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彭刘杨路社区党委书记胡玲莉表示,彭刘杨路社区网格党支部与湖北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很有意义,创新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今后要继续坚持。赵兴教授的讲解,增强我们做好社区工作的信心,要把服务和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